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庆建党百年,树文化自信,“走进寺前街”采风活动收获多多
发布日期:2021-04-21来源:区政协 字号:[ ]

百年记忆风云会,商市乡情入我怀。4月19日,龙湾区政协文教体卫文史与学习委、区寺前街保护建设办公室、区作家协会联合举办“庆建党百年,树文化自信——走进寺前街”采风活动,引导广大作家关注寺前街民俗、建筑、老行当、众商贸,以文学反映寺前街人文、街区特色。

活动为作家们分发了《寺前街传统手艺目录》、《寺前街点心小吃》以及《家园印记之寺前街》等资料,带领作家们走进街区、深入民居店铺,深入介绍乾元寺悠久跌宕的历史与老宅人文,寻访民俗器物,品尝特色美食,感受巷弄风情。

丰富齐全的民俗器物,雅致精美的传统民居,生动精彩的人文故事,鲜香美味的“学林馄饨”,让作家们津津乐道、回味无穷。几位土生土长的“寺前街人”,兴奋地分享了自己在寺前街成长生活的故事,感慨道:“采风活动让我仿佛回到了童年时光!”

座谈会上,区政协文教体卫文史与学习委负责人阐述了寺前街的历史文化背景、地位以及保护建设的重要意义,详细介绍了街区保护建设工作的规划思路和进程,希望大家宣传好寺前街文化,讲好寺前街故事。

与会者围绕有关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史与文学展开热烈讨论。老文艺家项有仁深情地表示,自己十多年来一直关注寺前街的保护与建设,希望大家挖掘出寺前街历史人文的精髓。老教师王锷建议,写作要有灵魂,突出街区特色与真情。区史志办潘伟光认为,在文学创作中要理清文史关系,于严谨中求创新,于活泼中蕴厚重。在寺前街长大的徐彩琴提出,街区修复要重视“修旧如旧”,在写作中融入细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