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 政协要闻
政协要闻
“请你来协商”走进永中街道 激活历史文化资源 彰显龙湾独特魅力
发布日期:2019-11-08来源:区政协 字号:[ ]

11月4日上午,区龙湾区政协“请你来协商”走进永中街道,就如何保护建设寺前街、张璁文化纪念馆开展专题协商会。区政协主席张纯芳邀请区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原住村民代表汇聚一堂,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广泛征集意见建议。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林彬,区委常委、永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庆权,副区长潘乐仲,政协副主席黄秀清等区领导,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座谈。

沿着寺前街,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寺前街历史遗留建筑的状况,了解寺前街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发展和商业业态等情况。寺前街位于龙湾区永中街道,迄今有800多年历史,街西店铺枕河临街,街东门面紧挨住宅院落,街景热闹繁华数百年。

对于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古街区寺前街,张纯芳主席表示,要坚持一个原则,不能本末倒置。“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防止过度商业化开发,确保寺前街保护始终尊重人文性、历史性和原真性。要注重全局视野,科学规划引路。要全局上把控寺前街的保护工作,形成文化中轴线,既要注重对实体建筑的保护,又要注重街区生活形态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要引导多方参与,营造良好声势。坚持政府主导、居民参与、渐进改善,建立由城市规划、文化遗产保护、城市经济等领域专业人才组成的专班人员或专家团队。完善道路、管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优化文化商业业态,争取原住民支持,形成保护氛围。

 坐落在永中街道普门村的“张璁祖祠”,古朴肃穆。张璁作为明嘉靖年间朝廷重臣,官至内阁首辅,是龙湾区的历史文化名人。2011年“张璁祖祠”被列入“浙江省第六批文物保护单位”。

对于如何建设张璁祖祠、张璁文化纪念馆,张纯芳主席表示,要高标定位,提档升级。从历史文化名城角度,从张璁历史评价角度,传承文化血脉,打响文化品牌,宣传展示龙湾。要内外兼修,文旅融合。内要提炼张璁文化意义和内涵,外要合理建设布局,丰富馆设载体,明确功能定位。要政府掌舵,众人划桨。强调政府主导责任,属地街道作为重点工作抓紧进行项目立项、场馆选址、成立专班等前期准备工作。各相关部门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全力提供支持。要集思广益,科学管理。吸引专家学者、张氏后人及其他社会力量、民间力量广泛参与,方案优中选优,形成资源集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