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依托整合优势互补 带动阀门行业共同发展
发布日期:2018-02-26 字号:[ ]

依托整合优势互补   带动阀门行业共同发展

胡照国

一、龙湾区阀门行业的发展状况:

温州龙湾阀门生产已经有四十多年的发展历史,随着阀门行业不断扩大,企业的数量也越来越多,目前已经有一千二百多家注册企业,除一少部分中型企业具备综合优势,拥有自己的品牌外,其余大部分为小型企业,生产的产品大部分为中低端阀门,并以配套为主。虽然经过多年的发展,龙湾区阀门行业整体上有了较大改善,但是从整体制造业形势来看,还是落后于经济发展的大趋势。

1、目前的行业优势:

中国的阀门30%以上由温州地区生产,同时永嘉和龙湾又是温州阀门的主要产地,该地区有较相对集中的规模化生产,生产总量大、加工能力强,龙湾地区阀门的年销售总额可达到35亿元左右,生产企业相对较多、人员集中、生产能力充足,对于产品的配套变得更加方便,由于小规模生产、产品品种单一管理模式相对简单,专业化生产制造成本也相对更低。

2、行业发展的不足:

(1)低端产品竞争激烈。从龙湾区阀门行业格局上看,同国内大多数阀门企业一样,处于阀门行业的低端市场,由于多数小企业的资质不足,所以不具备参与项目招标的基本条件,只能给大企业做一些低端产品的项目配套或进行一些产品零件的协作加工而已。从目前阀门市场的层次上看,低端市场的阀门产品通用性强,技术含量不高,进入门槛较低,企业众多,整体呈现高度竞争态势。随着行业的发展,竞争将更为激烈,低端阀门市场的利润水平也在逐年下降。

(2)管理落后、模式陈旧。目前绝大部分企业的发展观念依旧原地踏步,着眼于眼前利益、生产模式落后,企业管理松散,没有规范的企业管理办法和措施,没有稳定的组织管理体系,远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3)缺乏创新、技术落后。作为制造业的阀门行业,一直延续着劳动密集型的生产模式,这种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当下市场竞争的需求;尤其是在我区,企业生产的产品重复,产品技术含量低,企业创新的回报率低,甚至几乎没有创新;绝大多数企业由于受到技术力量等方面的制约,研发能力欠缺,几乎没有新产品开发,只是根据订单进行设计、工艺编制和生产过程中的现场处理,由于企业的产品技术含量低,使得阀门在市场的竞争力不强。

(4)质量不稳定、性能不可靠。由于历史原因,我区阀门企业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在高端阀门竞争中几乎没有市场,导致了各企业在中低端市场上进行恶性竞争,竞相压价,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无序竞争愈演愈烈,直至企业效益低下或亏损,导致了企业为了生存,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完全不顾产品的质量,以此来降低制造成本,维持企业的基本生存条件,导致质量不稳定、性能不可靠。

二、国家阀门行业未来发展的趋势:

纵观阀门行业的未来发展,国家由于整体的能源战略需求和绿色环保能源的政策,将不断加大发展绿色能源的力度;石油、天然气、核电等的发展必将迎来高峰期,市场需求量也会不断加大。近年来,受到国内良好的投资环境以及基础建设政策的不断深化,我国阀门行业将迎来持续增长的发展新机遇。

在日益激烈的阀门市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才能在市场中立足,创新成为企业制胜市场的利器;企业的不断自我创新,成就了技术的领先,各式各样的产品目不暇接,呈现出一幅欣欣向荣的发展前景。正是因为这样的技术成果,才使得阀门行业可以永葆积极向上的态势。衡量一个企业是否具有先进性,是否具备市场竞争力,是否能不断领先于竞争者的重要指标依据是技术领先方能制造出优质的产品。随着我国阀门市场的迅猛发展,与之相关的核心生产技术应用与研发必将成为业内企业关注的重点。

阀门行业由于行业内的激烈竞争使得国内阀门相关技术精益求精,对于一些有竞争力的大企业,通过竞争,企业规模变得越来越大,知名度变的越来越高了。但是众多干扰因素表明,阀门行业的发展前景同时不容乐观,特别对于一些不具备竞争力的中小企业来讲,可能就面临着被兼并或者是倒闭的风险。

三、龙湾区阀门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及建议:

目前来看,龙湾的阀门行业总量已具备了相当规模,同时具备了较强的生产加工能力;近几年随着企业生产技术装备更新以及产品结构的优化升级,企业生产能力、技术装备水平、产品竞争能力也有了一定增强。但是,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产品的性能、质量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一些企业在原有传统生产模式的基础上很难适应这种改变,因此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转变增长方式,需要有强有力的外在动力驱动和接受新的管理理念。

现代经济的竞争归根结底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企业只有把技术创新放在突出位置才能生存和发展,只有把关键力量用在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提高企业竞争力上,积极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特别要开发新产品,培育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提高企业竞争力,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为此,对龙湾区域性的阀门行业的发展,提出如下建议:

1、加速品牌建设、提升企业自身能力

现在龙湾阀门多数产品技术含量低、品种重复性大。不少企业经常是什么阀门都生产,品种多、规格杂,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想做什么就投产什么。多数企业缺少创新意识,更不要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了,仍然是照学、照搬、照仿别人的产品。企业没有自己的品牌产品,根本无法应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更难说发展壮大。

阀门作为特种产品,应用于各种复杂的管道系统,为各种工程项目配套;由于阀门特殊的使用环境要求,对生产企业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严格,随着国内工程项目招标制度的不断改进,各种认证和企业资质逐步成为市场准入的重要条件,对于大企业来说订单较足,经常做不过来,而多数小企业没有工程项目中要求的资质,不具备项目参与项目招标的基本条件,则无法拿到订单;因此只能给大企业做一些低端产品的项目配套或进行一些产品零件的协作加工而已。

所以对于上述我区这类普遍存在的企业,应该首先强化创新意识,加强品牌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的自身综合能力;其过程不仅需要企业领导者有一种创新意识、坚定信心,更重要要有敏锐的头脑,抓住机遇,把握好企业的发展方向;同时,希望政府在鼓励技术创新、品牌培育、质量提升等方面出台更多的扶植政策。

2、企业横向联合、整合资源实现优势互补

除了一些自身能力较强、有自我提升空间的企业外,还有很多企业依靠自身能力很难实现自我改变,如受企业生产规模的限制,无法形成完整的配套能力;受企业人力资源的限制,不具备开发、生产中高端产品的能力;受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的限制,不具备生产中高端产品的管控能力等等;这样的企业也占有相当的数量。除了加强这些企业亟须改变经营方式和思维方式外,还可以支持、鼓励企业间相互联手、整合资源、共创品牌。这种方式可以在龙湾区域内进行,也可以跨区域进行,联合的优势在于:整合资源优势、打造行业品牌、创新盈利模式、共享整合成功,带动阀门行业共同发展。

3、助力龙商回归、共建“中国阀门城”

目前在龙湾区域以外的阀门行业中,有部分企业地处发达的经济圈,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优势和企业先进的经营发展理念,经过长时间的不懈努力,这些企业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专业阀门企业。多年的发展使这些企业积淀了深厚的底蕴,同时在经历了科技“自主创新”过程后,综合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一跃成为阀门行业具有一定知名品牌的阀门企业,这些企业的投资人均为龙湾人。作为土生土长的龙湾企业家,他们都十分希望回乡投资,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带回家乡,帮助家乡企业的发展。“中国阀门城”是龙湾的一张金名片,如何打好这张金名片,是龙湾阀门人的责任。

基于龙湾区阀门行业目前的水平和状况,强烈建议政府能够拨出一定数量的工业用地,让愿意回乡投资的阀门企业家用于阀门基地的建设,建造厂房。厂房一部分作为他们自己的生产车间,一部分租赁给龙湾当地的小阀门企业,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由于大拆过程中小型阀门企业的生产场地问题,又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劳动就业问题,给社会的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些投资的知名企业,可以优先让租赁厂房的阀门企业为他们生产、配套一种或几种定型产品,同时把先进的成功经验传授给这些企业,让这些企业在成长中不断壮大和完善。这样一来,既完善了知名企业的供应链问题,又为小型阀门企业提供了一份长期稳定的订单,实现批量化生产。

通过政府的支持,名企与小企业联合互补做强,使更多优质阀门走向一带一路国内外市场,可以带动龙湾阀门行业的发展,使龙湾阀门企业在市场上整体更具有竞争力,让“中国阀门城”这张金名片更加名副其实。

 

2018年1月3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