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关于城区道路整修建设中规避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2-26 字号:[ ]

关于城区道路整修建设中规避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

 

     民盟中区支部 张敏

 

在大美龙湾建设中,我们的城区逐渐变得美丽,变得整齐有序,生机盎然,越来越多的道路经过维护修整,变得宽敞气派,既缓减了拥堵的交通状况,又提升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环保顺畅便利的交通方式是广大老百姓追求的生活目标之一。但是,在道路整饬翻新的过程中,存在诸多令人不甚满意之处。

一、 粉尘多,交通堵

在道路整修的过程中,往往会给城区环境造成过多粉尘,给居民带来出行等生活不便利,而且修路的时候往往限制路段通行,极易造成拥堵现象,尤其是学校附近上学放学时段或上班下班高峰期。

二、 状况乱,素质低

在道路整修的过程中,路道变窄,有些路段缺少往返道的隔

离标识,部分车主素质低,乱扔垃圾、连续摁喇叭、不按秩序,经常抢道造成横七竖八的混沌局面,工程车、卡车、行人,机动车交错穿梭。

三、时间长,隐患大

道路整修的时间长短不一,一些路段的修整长达数月未果,例如:龙湾区曹龙路往机场大道方向的路段,从年初开始到现在近一年时间还未完工,本人就目睹了4起交通事故,避免了一场事故,且据了解,新永强中学的教师险些发生碰撞、轮胎被卡、车子爆胎等意外事故的20余人。尤其晚上,道路两侧没有路灯和照明物,抹黑前行,无法看清路面状况,安全隐患极大。尤其是晚上,有些道路两侧没有路灯和照明物,也没有反光警示灯,车主们很难看清路面的行人和机动车,存在视觉盲区和视线不清的问题,造成了极大的行车障碍和安全隐患。

为此,我建议如下:

一、 加强宣传,增强意识

借助各种社会媒介和平台,多方位多渠道的进行《道交法》的宣传,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文化建设,拓展普法宣传覆盖面,提高居民文明交通和安全防范意识,努力实现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的目标。

二、 区域规划,分批修整

要坚持“政府领导、部门协作、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区内统一规划道路美化修整方案,实行规划、交通、行政执法等部门协调联动。并做好道路交通情况的研判预防,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和治理。道路修整拓宽翻新,最好分段分批实施,不要铺天盖地,全面同时铺开。

三、 集中人力,限时完工

完善部门联动管理机制,搞好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集中人力和物力于一点,加快道路修整节奏,提高道路修整效率,设定完工节点和期限。实行社会联动,高峰期段增加交警、协警进行道路交通指挥,志愿者或家长对维修路段或学校附近区域协助维持秩序和疏导交通。

三、增设标识,保证照明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过往车辆和群众人身安全,避免交通意外事故的发生,建议统筹规划城乡路网,加大道路交通保障投入力度,增设交通标识及人行过街设施。尤其是道路修整过程中,要进行安全隐患处理,保证夜间的照明。如:龙湾区曹龙路往新永强中学方向的路段,路道狭窄,地面高低不平,工程车来来往往频繁,夜间,道路两侧没有路灯和照明物,车主们很难看清路面的行人和机动车,造成了极大的行车障碍和安全隐患。

创文明城市,建小康社会标杆,交通安全设施的完善和完备,迫在眉睫。大美龙湾,道路建设,期待你我!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