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大会发言 > 大会发言
大会发言
关于简化口腔类诊所放射诊疗许可证标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8-02-26 字号:[ ]

关于简化口腔类诊所放射诊疗许可证标准的建议

龙湾民革   王靖

牙科X射线机俗称牙片机,是一种常见的牙科诊疗设备,使用时会产生辐射,对被检查者和操作人员及周围的人群产生健康危害。根据《放射诊疗管理办法》、《卫生部放射诊疗许可证发放管理程》等文件的规定,任何医疗机构开展放射诊疗工作,应当具备与其开展放射诊疗工作相适应的条件,并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后方可开展诊疗活动,其中配置一名放射诊疗专业技术人员为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的必要条件。

 在实际工作情况中,基层口腔诊所、门诊部往往因缺少放射诊疗专业技术人员而无法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以笔者所在温州市为例,不完全统计鹿城、瓯海、龙湾、经开区约有口腔类别诊所84家,门诊部37家,只有16家取得放射诊疗许可证。牙片机是一种常见的牙科诊疗设备,基层口腔诊所、门诊部约30-40%以上的疾病需要用牙片机来进行诊治,因此基层建议简化口腔类别诊所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标准,口腔科医师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书及经过培训之后可视为符合审批放射诊疗许可的人员资质要求。理由如下:

1、我国的国情,目前放射诊疗医生短缺,不足以满足口腔诊所的需求。以温州龙湾为例,现有口腔科类别诊所12家,门诊部20家,全区注册放射医师30余人,但龙湾区公立卫生系统就占据21人。

2、从职业病危害控制的角度来看,办理放射诊疗许可证的关键点应是放射装置的防护措施和人员的防护措施,这一点可以通过职业病危害放射防护预评价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从业人员的防护和放射岗位人员体检来进行预防控制。

3、鉴于我国口腔类别诊所、门诊部实际情况,由于口腔执业医师执业范围包含“口腔影像专业”,所以,对口腔诊所、门诊部申办放射诊疗许可不强制要求必须有专门“医学影像专业”执业医师,只要有口腔执业医生即视为符合人员资质要求。且口腔类别的职业医生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并不出具报告,仅仅作为其诊疗的一种方式。

因此建议

1、口腔类别的诊所、门诊部申请放射诊疗许可时,放宽对于人员的要求,不强制要求必须有专门“医学影像专业”执业医师。但是设备必须经过预评,控评,检测并验收合格,才能准予《放射诊疗许可》。

2、目前各地均在组建区域影像中心,可以在口腔类别的诊所、门诊部只进行拍片,但是结果通过系统传输给区域影像中心,由“医学影像专业”执业医师进行诊断。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