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王魁胜
发布日期:2016-12-20 字号:[ ]

妙手仁医  悬壶济世

               ——记第四届温州市龙湾区政协委员 王魁胜


医学世家

  王魁胜是温州王侨骨伤医院的院长,是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中医骨伤科的学科带头人。他出生于医学世家,王氏骨伤历经250余年薪火相传,以独树一帜的临床疗效,赢得广大患者的信任和赞赏。王魁胜是第九代传人,自幼获家庭熏陶和潜移默化。自学校毕业悬壶行医以来,在父辈耳提面命、言传身教之下,“医乃仁术”、“大医精诚”,中医文化的精髓早已铭记于心。自从担任院长之后,更加明确行医应以人为本,以德为先;办院应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为宗旨。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撼人心弦的先进事迹,有的只是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和脚踏实地的拼搏精神。他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他为患者和员工所付出的一切,赢得了患者的感激之情和员工的爱戴之心。

  王魁胜在繁忙医院管理之余,千方百计地亲自参加门诊工作,2013年诊疗5500余人次,日均达15人次左右,任手术主刀143余台。2013年,医院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全年无一例医疗纠纷发生。2009年被评为区级医疗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和2013年相继被评为区卫生系统医疗质量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他本人从医20多年未发生过一起医疗纠纷。曾获全国尚天裕科学进步优秀论文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四、十五届《农村医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全国中医药标准化研究《中国整脊常见病治疗指南》特别贡献奖,2012年参与编著《中国整脊学》。2013年度被龙湾区人民政府授予“医德模范”的光荣称号,荣获优秀医师的光荣称号。

医者仁心

  王魁胜从医二十余年来,除了繁忙的院务工作和社会活动之外,几乎把能挤出来的时间全部用在临床第一线上来。出门诊、进病房,以娴熟的医疗技术和亲人般的关爱,温暖着每一位患者。在医疗实践中,他千方百计为病人解除身上疼痛的同时,极力想减少病人医疗费用的支出。对特殊困难的群体,更是关怀备注,体贴入微,显示出医者的仁慈之心和助人之力。

  一位重庆籍的新温州人,刚来温州务工不久,不慎左股骨骨折,经门诊医师检查需住院手术治疗。家属忍泪相告,因家庭经济拮据且无人来院照顾,听人家介绍王侨骨伤医院不开刀,少花钱能治好病,希望院方鼎力相助。王魁胜闻讯后认真进行了检查,并仔细观察CR片后,认为凭借祖传的中医治疗骨折的方法和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给患者手法整复并用小夹板固定,再予中草药外敷和内服,还是有希望治愈的。他充分考虑到患者家庭经济状况,宁可个人承担医疗风险,毅然决然地满足了患者的要求。术后还亲自驾车护送他回到临时住所,小心翼翼地帮他扶上床。临走时千叮咛万嘱咐患者和家属,在家疗养时的注意事项。不仅免收了他的医疗费用,而且还赠送了一些必要的药品和卫生材料,让患者和家属感激涕零。此后王魁胜还亲自前往患者家里亲切探望,调整夹板的位置和松紧度,指导下床煅炼康复。几个月后患者来院拍片复查,骨折部位愈合良好,左下肢步履轻快、活动自如。王魁胜的心情比患者更开心、更舒畅。当大家夸奖他为病人做了这么一件大好事时,他谦虚地说:“作为医师,我相信大家都会这样去做的。人都会遇到难处,更无贵贱之分,医师的职业良心和道德都会让我们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救助需要我们帮助的人,让他们早日康复是我们的愿望!”

  王魁胜这种关心病人疾苦、敢担风险、助人为乐和对患者负责的态度,深深地影响着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他模范行为的带动下,医院上上下下都能严以律己,全心全意为患者着想,自觉为患者排忧解难,为患者办好事、办实事已蔚然成风。

开拓创新

  王魁胜长期从事骨伤专业,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在临床工作中坚持以病人为中心,处处维护病人的自身利益,不断地探索骨伤科常见病、多发病的各种诊疗方法,反复对照,比较其优劣利弊,能根据每一位患者的特点制订最佳的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最佳疗效、最小损伤、最短疗程、最低费用”是王魁胜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在医院召开的大小会议上,他反复强调,能用中医传统手法整复的,坚决不开刀复位;能用安全简便价廉的卫生材料,坚决不用进口昂贵的。为了充分体现医院的中医特色,他还利用大量的业余时间,同医护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一道,潜心研究、试验、探索新的固定器材,如上肢骨折外固定功能锻炼支架、下肢骨折外固定支架、锁骨骨折外固定装置、跟骨骨折外固定装置等,在临床上均起到了免除病人手术的痛苦和减少医疗费用的良好效果。

    人才是医院第一宝贵的财富。王魁胜襟怀宽广,不忘提携后辈,甘作人梯。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中,还时时刻刻关注着年轻医师的成长,每一次院长查房,每一台手术示范,他都能诲人不倦地热情指导,毫不保留地手把手将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传授给年轻人,无私地将祖传的手法和自己的心得体会与大家共享。积极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医疗实践中快速成长成才,鼓励他们尽快提高医疗技术水平。他经常教导员工,作为一名好医师,不仅要有好的医德,还要有过硬的医术,让病人慕名而来,满意而归。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一位医德高尚、医术精湛的好医师、好院长。

委员履职

  王魁胜在从事医务工作之外,还积极参加一些社会活动。他是龙湾区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理事、龙湾区侨联委员会委员、龙湾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龙湾区知联会永中分会副会长、永中街道第一届议政会成员等职务。当然,最重要的还是连续三届龙湾区政协委员。作为一名老政协委员,王魁胜积极参政议政,参加区政协组织的各类视察、调研、送医下乡等活动,为龙湾区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各类医疗保障活动和政府指令性工作,尽一切可能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为构筑和谐社会作出积极的贡献。王魁胜共撰写了《正确认识物流业作用 积极推进龙湾区物流业发展》、《发展高新技术 鼓励技术创新 做强先进制造业》、《创新构建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推进民营企业建立和谐共赢的劳动关系》、《危机与创新转型时期要重铸温州精神》等大会发言与书面发言6篇,提案40个。2006年、2013年分别被授予优秀政协委员称号,2008年、2009年、2010年连续三年被评为提案先进个人;《建设现代物流中心、为振兴我区经济服务》等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创新构建我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机制》被评为“2008 、2009年度温州市侨界优秀提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