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委员风采
涂志金
发布日期:2016-12-20 字号:[ ]

为商即为人

                   ——记第四届温州市龙湾区政协委员 涂志金

 

  和一个人交谈的过程,其轮廓必定逐渐明朗,但涂志金会让你陷入角色“迷乱”——那张黑黝又坚毅的国字脸蕴刻着军人信息;吹拉弹唱演又颇具“老文艺范儿”;厚厚一沓产品专利证书、科研机构聘书亮出了一个优秀企业家的成功利器;慈善捐助,社会调查,参政议政,传递着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

  在这个时代,一个成功商人会有更多的角色扮演,其实并不稀罕。但难得涂志金把每个角色都演得认真、扎实、饱满。不论为人,还是为商,老涂都拿出了真性情。

  精细创业坚若磐石

  在龙湾区,温州金鑫生化阀门有限公司并不显眼,我们花了周折找到厂区,门面和规模也没有让人眼前一亮。

  涂志金倒落落大方地“点破”我们心思:我们这是小厂。

  但这家30多人的小厂,年销售额超过3000多万,人均产值超过百万。生化阀门是阀门产业特殊一支,主要用于医药等领域。国内具备这个生产资质的企业为数不多,而金鑫又占据了很大的一个市场份额。

  说起企业,老涂话不多。等他摆出产品科研认证、专利证书,还有科研机构给他颁发的聘书,让人恍然大悟——果然内有乾坤。

  “科技创新办企业”。正是老涂一以贯之的发展理念,让我们看不到企业体量上的“虚胖”。科研,专利,精密生产,不断强健企业的筋骨,增强核心竞争力。金鑫的“新型零泄漏软密封开孔式抗生素截止阀”被专家称为“跑冒滴漏的克星,制服染菌的帮手”,“第三代抗生素阀门”更是对传统抗生素阀门的一种挑战,可以替代昂贵的隔膜阀,成为国内独一无二的产品。

  与之相伴的,涂志金也有一堆头衔:全国科学研究院特约研究员、全国化学化工技术委员会委员,温州市泵阀工业协会副会长……他的“小厂”拥有22项自主知识产权,也被冠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单位”、“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等称号。

  从82年开始创业,涂志金几十年没挪过厂区,换过产品,而是一直固守,精耕细作。那种外人看来温吞的发展,实质上攒下了坚若磐石的力量。当这两年“金融风波”和“跑路潮”肆虐温州,不少小微企业纷纷倒闭,金鑫的产量指标不降反升,毫发未损。

  内敛做人“下自成蹊”

  厂区二楼的尽头,是涂志金的办公室。和外面紧张又热火朝天的生产场景相比,这里处处透着一股散淡气息,墙上是名家相赠的摄影作品、书法字画,桌上摆着各种异石。

  我们观赏着作品,老涂并没有上来说说和这些作品及名家的渊源,事不关己般的一旁垂手站立。直到一张部队时候拉着二胡的老照片“曝光”了,老涂才坦言,自己在部队是一个文艺兵。哪怕创业期间,老涂的文艺细胞也一直活跃。2000年,他还试水表演,在电影《行军林勇》中扮演了角色,后来《重案队纪实》,老涂再次出镜。

  老涂来自走过65个年头的“光荣的临汾旅”,这是人民解放军发展史上首次获得师(旅)级荣誉称号的部队,战功卓著。

  2010年,涂志金牵头组织了临汾旅温州籍战友入伍四十周年联谊会,原部队老政委陆光炎将军、濮小金将军及原部队老首长等十多人出席了联谊会,龙湾永强机场一下子来了那么多大人物,还有本地位居温州市委常委、人大副主任等要职的战友也来了。好谈关系好论资源的龙湾人这才突然发现,金鑫这个低调创业的老涂原来“颇有人脉呀”。

  老涂还把这种内敛为人延续到两个儿子身上。

  老涂笑称自己最成功的不是企业,而是两个已居领导干部职务的儿子。老涂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在市公安局当处长的二儿子,非工作期间,千万不许使用公车。阖家其乐融融的时候,他也不忘给当副局长的大儿子上上廉政课。不准傲气,不打官腔,平易近人,这几乎是老涂定下的“家训”。

  活跃的“社会活动家”

  涂志金也有高调的时候。

  慈善捐助,社会调查,参政议政,在龙湾区及温州市的各种社会活动中,都可见老涂活跃身影。

  这个时候,一个善言的涂志金出现在大家面前。

  《履行监督职责,不辱神圣使命》,这是在民主监督会议上的表态;《关于中心企业转型升级的几点建议》,这是作为政协经济界的发言;在温州市科协会议上,他对温州科技和人才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对策恳切建言……

  采访的时候,老涂正从国外度假匆匆赶回来没几天,为的是赶市里的一个会议。正是这股认真劲,他的提案、报告、发言里,有大量的例子、数据、观点,可以看出是经过仔细调研和反复思考,得出的结果。

  在龙湾政协第三届、第四届会议上,他提出了十多项反应社情民意、经济发展的提案,其中有3个提案在会上代表经济界发了言,有一个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这些提案收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每个提案都逐一得以落实。

  当角色转换,有着38年党龄、当了二十多年政协委员的老涂,胸口满溢的是“责任”。去年金融危机,波及不少泵阀企业,行业内人心惶惶,老涂马上走访了很多企业,并连夜组织协会会员开会,给他们认真分析,让大家正确认识形势,用老涂的话说是对大家进行“心理疏导”。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大家的情绪一下子稳定了。

  战友里面有人有困难,老涂就牵头带领大家凑出几万元;区里针对大学生的一对一捐资,金鑫二话不说积极参与……

  区里有个领导称他为“社会活动家”。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兼任着5个部门监督员,活跃于是很多协会中,而是他的踏实和认真让这些“虚职”都发挥出了实实在在地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或许正是内敛的老涂独特的为商为人之道。但了解他的人知道,老涂的这种“道”实乃“无心插柳”,它不过是见性见心而已。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